里仁学院招生办公室
学院简介 院系设置 招生动态 招生政策 专业介绍 招生计划 历年情况 在线咨询 校园风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燕赵都市报:百元起家成就大梦想
 

孟磊,燕山大学里仁学院03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人。

在当选的创业之星中,孟磊属于为数不多的二代,家里曾经有若干企业,在小县城里,父母也曾身份显赫。孟磊上高中时,这一切如同多米诺骨牌般倒塌,他的父亲也搭进了性命,显赫的家庭陷入了家破人亡的境遇。我还不如那些贫困家庭的学生呢,他们家里穷,但是没有什么债务啊,我家是大笔大笔的外债

感悟

2007年我怀揣着几百元钱和一个梦想,坚定地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没资金、没技术、没平台,让我的每一步都无比的艰难。创业的过程中,我不断地否定自己、批判自己、磨练自己、改造自己。曾经憧憬过、激动过、绝望过、无路可走流泪过,但是从没有想到过放弃。

回归农村的大学生

孟磊的创业颇有点靠山吃山的味道,灵寿县有丰富的食用菌资源,但是都是小农经济的生产方式,没有大型的食用菌龙头企业,因此具有高附加值的食用菌产业,其市场潜力远远没有开发出来。孟磊怀揣着几百元钱和家庭复兴的信念,一头扎回到县里。

在创业的第一年,因为资金实在有限,孟磊只能选择小成本运作,从个体户开始做起。最初阶段,孟磊主要利用互联网的B2B模式联系客户,产品主要以初级加工的保鲜产品为主,这样客户一般都会先将全部货款打至公司账户,不会挤占他非常有限的资金。除了加工保鲜产品以外,孟磊另外一项业务就是为一些大企业采购原材料,然后从中提取较低的代收费用,靠着规模优势获得了不少的收益。直到20087月,正式注册成立了河北省灵寿县金源菌业有限公司

创业每道坎都很艰难

我永远忘不了信贷大姐对我的冷嘲热讽。遇到资金困难时,孟磊曾经向信用社申请贷款,当时资金实在周转不开了,工厂都停产了,一片萧条中,孟磊等来了财神爷,看着空空荡荡的厂房,信贷员对我一通冷嘲热讽,那些羞辱的话,说得我都抬不起头来,仅有的一点点自信都给掐灭了信贷员走后,孟磊发现那大姐把手机落在沙发上了,当时恨不得抓起手机,狠狠地给她扔厕所里,但是后来还是把手机送还给失主。时过境迁,孟磊提起此事依然无法释怀。

这件事也让孟磊对创业有了新的认识,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创业不光锻炼能力,还磨练心性,大学生普遍心理脆弱,归根结底是缺少打磨。

提高竞争力还得靠知识

上大学到底有没有用?孟磊觉得在提高竞争力方面,还是发挥作用的。手头积累了点资金后,他先进行设备升级,购买了一些必要的加工设备,如中小型AD烘干机、切片设备、夹层锅等,这种技术上的投资让他走出了和同行不同的发展道路。

200810月,美国次贷危机爆发,西方国家国民收入减少,菌类消费量也大幅度降低,10月下旬,大批的订单都被客户取消了,分析当时市场状况,针对食用菌干品较大的需求量,投资12万元从北京购进一台全自动的食品烘干机。调集人员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先后将当地所生产的金针菇、白灵菇、鸡腿菇、杏鲍菇等品种,根据不同的市场需要,开发出了20多个新产品。正是这些新产品的开发,帮助企业在08大萧条的背景之下,实现了盈利。而当地的其他企业由于仍旧生产原有的产品,没有及时地创新出好的产品,因此好多面临亏损和停产的打击。而孟磊公司生产的食用菌干品,经过分拣和包装之后可直接出口到日本、美国、欧盟等对食品标准要求极高的国家,扩大了原来的销售面和销售量。经过这场金融危机后,孟磊更加认识到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性。

现在孟磊的公司占地2300平方米,有专门的食品加工车间和食品加工设备。主要从事加工生产金针菇、杏鲍菇、白灵菇等在内的鲜品、干品的产品以及食用菌原材料生产以及废料的回收利用。

专家点评

该案例中,创业者孟磊能够在毕业之后放弃繁华大都市的生活,毅然回到农村老家从事菌类的生产、加工及销售,体现了当代年轻创业者不怕吃苦,勇于拼搏的精神。孟磊在做国际贸易的工作中接触到了跟其家乡有关的食用菌产业,通过调研发现家乡的食用菌产业停留在较低级的原料供应及简单作坊式加工层次,缺乏深加工。正是其认准了这个市场空白,筹资进入该领域,初期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拓展业务,降低风险,积累一定的资源条件后,进而一步步发展到办厂,搞深加工以至于出口创汇。在本案例中,对起初创业模式的选择(电子商务)是成功的并可以借鉴的。创业者本身的管理学背景、敏锐的市场洞察力、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准确的市场定位以及果断的决策力都是影响其成功的因素。

  日 期:2013-06-16
  发布人:招生办
  阅读数:
 
版权所有 燕山大学里仁学院 2006 - 2014 图文中心网络部 最佳分辨率1280*1024
Copyright 2006- 2014 Liren College of Yansh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 lrxyzsb@ysu.edu.cn    咨询热线: 0335-8067000        校址:秦皇岛河北大街438号
官方网站   微信公众平台